施卫东研究员创新团队两项成果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者:孙汉中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325

11月29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通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施卫东研究员创新团队的两个项目“抗缠绕单、双叶片离心泵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大型应急排涝射流式自吸泵机组”顺利通过鉴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马敬坤主持鉴定会。

会上,以郑州大学王复明院士为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技术总结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文件,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最终认为两项研发成果符合相关鉴定要求,成功通过鉴定。

据了解,项目“抗缠绕单、双叶片离心泵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提出了叶轮旋转轴偏心及叶轮重心偏心的设计方法,解决了单叶片离心泵径向力不平衡、振动大的问题,建立了主要几何参数与单、双叶片离心泵外特性的响应关系,提出了单、双叶片离心泵的设计优化方法及叶片前伸且前缘后掠的双叶片离心泵结构,开发了抗缠绕性能好、运行稳定的系列产品,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径向力平衡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大型应急排涝射流式自吸泵机组”创新地提出了大型应急排涝射流式自吸泵机组新型自吸原理、结构形式和设计方法,解决了大流量泵自吸性能差的技术瓶颈;创新设计了橡胶鬲合面真空阀,保证了泵机组正常出水工作;设计了泵干运转油浴润滑机械密封装置,保证了泵在干运转情况下的良好运行且不需提前注水,在应急排涝过程中赢得了宝贵时间;设计了射流式自吸系统离合器,降低了泵机组能耗,提高了效率,减少了磨损和振动,延长了使用寿命。该成果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杨勇飞/文 校报记者 范苏/摄)